鹿子莹

我会坚定地走下去,和你一起

蔚蓝绮旅#2022叶星朗生日快乐

蔚蓝绮旅

(注:房东第一人称无姓名,时间是2022.8.8当日)


晨间的阳光穿过顶上的树叶洒落在身旁,微风引得树影轻盈跃动。蔚蓝的天空、远处的城堡、白鸽与繁花……如果不是能触摸到玫瑰花瓣柔软的质感,眼前的景色会让我误以为自己犹在梦中。

“快到最后一组照片的拍摄了,你准备好了吗?”摄影师的助理小林一路小跑过来。

“准备好了。”我应声道。

这里是“夏天说”主题摄影现场。对于叶星朗本人而言,这和日常的摄影工作没什么区别,但对于我来说,远不止于此。早在一个月前,我就计划好了今天的行程,来到摄影现场拍照就是计划中的第一环。

这位摄影师和我们都挺熟,当他听我了我的计划后,非常慷慨地说要帮我一把,所以就有了今天的“拍摄任务。”

“房东,我看到你啦。”手机突然抖动了一下,是星星的信息,我抬起头,发现他正在往这边挥手。

“大明星,视力真好。”

“嘿嘿,你就算在人堆里我肯定也能立马看到你,我很有信心的。”

“我也是,毕竟你一看到我就会跑过来。”

……

对面没有回复,按道理来说,星星在线的时候,回消息的速度都很快,除非……

正这么想的时候,目光突然被吸引,叶星朗拿着两瓶波子汽水出现在我眼前,我听见他笑着说“我回来了”。他手中的汽水瓶外,水滴顺着瓶身滑落在他的手心上,气泡逸散开来,在白色的光芒中破碎,悄悄沉入夏日的辉光中。波子汽水的酸甜和清爽无法忘怀,在这样的晨间,我们沉入名为夏日的梦境里。

“反正是中场休息嘛,而且我很想陪着你,所以就来啦。”

“你也来体验一下观众的视角吧~”

“原来你的视角是这样的。”他突然看向我,“如果是你坐在那里,是什么样呢?”我不知道,但我能想象出他的样子,那个在我心里已经描摹过无数遍的样子。即便如此,我也忍不住开始期待。

“小林叫我过去啦,我们等会见。”

“老师说这边已经准备好了,你可以开始了。”小林说。

“谢谢。”

我看到星星也回到了座位上,他一开始有些惊讶,随后这种惊讶很快就变成了名为快乐的情绪。像上次在“朝暮之影”演出厅那样,我调整着光圈快门的参数,然后向他示意,从相遇到现在的这段时间里,无形的默契让我们之间无需多言就能明白。

星星和以往一样好看,白鸽在他的身旁飞过,落下纯白的羽毛,花瓣被风吹起,在阳光下变得通透。他拿起桌上的那封信,注视着我的方向,发出邀约。时间恍若在此静止,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也将这一幕尽收眼底。在时间的长河中,它将成为我们珍贵的回忆,画面被定格的这一瞬,正一点一点凝成永恒。

每一朵花和道具的位置我都无比清晰,这一幕我其实早已熟稔,我也不止一次在脑海里演练过这样的画面,但仍然不一样。当他出现的时候,相机定格的时候,又会出现更多的意料之外。比如,清爽的波子汽水、往喷泉飞去的白鸽、比以往更加晴朗的天空、和以往有些不同的他的笑容……

“如果你从下午四点来,那么到了三点,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觉到快乐。”这是《小王子》中的一段话,我想我明白这种感觉了,布置场景的时候我知道他会来,所以从开始到现在,我一直都能感知到快乐这种情绪。

“好啦,拍摄结束了,辛苦大家。”

我正打算上前帮忙收拾东西,摄影团队却说今天是重要的日子,还是把时间留给自己,于是向他们道谢后,我留在原地等星星。

“房东,这组照片原来是你来拍,刚刚怎么没告诉我呢。”叶星朗换完衣服回来了。

“这是秘密……小声点,别被他们听见了。”我看了看还没走远的摄影团队。

“哦哦。”叶星朗往我身边凑了凑,一脸期待地看着我,“那现在就我俩了……可以说了吧。”

突然拉近的距离令我猝不及防,近到能感到对方温热的吐息,为了掩饰内心的慌乱,我趁机揉了揉他的头发。

“是……”我故意拖长尾音,“……秘密!”

“你就告诉我嘛,你不说我就会一直想,一直想的话,我今晚饭也吃不香,觉也会睡不着的!”

“好吧,为了让你吃饱睡好,我说。”

“嗯嗯。”

我指了指他旁边的那颗树,“你看,这个叶子像不像你上次给我的那个?”

“哪个?”就在他回头去看的时候,我趁机开溜。

“追上我我就告诉你!”

“房东,你居然耍赖偷跑!”

“兵不厌诈!!”

就这样,我们奔跑在林荫大道上,影子被我们远远甩在身后,我们往林荫大道的尽头跑去,仿佛再跑快一点,就能捉住正奔向末尾的夏天。

“我累了……跑不过你。”

“累了就慢慢走,反正你肯定会告诉我的吧?不许耍赖啊。”

我们并排走在树荫大道上,一步步踩在阳光投射的树影上的感觉就像亲手一页页翻过时光的书页,叶星朗也走得很慢,配合着我的步调。

最后,我们终于走出了大道,来到了城堡大厅。我跑到前台领取了两副特殊的眼镜,递给了叶星朗。

“戴上试试。”

我之前来的时候只带了两三张照片,都是在公馆里拍的,当时戴上眼镜只能看到公馆外围、一楼前台,不过还挺真实的,这次的照片带的绝对够多,突然很好奇这次会有什么不同。

我也戴上了眼镜,最开始视野里是一片黑暗,短暂的黑暗过后,光就闯了进来,打开了我的视野,一开始我有些不适应新环境,下意识拉住了站在旁边的叶星朗,他也以同样的力度握住了我的手。

“没事,只是一开始不适应,现在好了。”

“你看,我们头顶上飞过了好多鱼。”叶星朗看向我周围的鱼群。

“你那里也有很多啊,能近距离地接触它们,还很安全。”

这一张照片是叶星朗之前在水族馆里拍的,我们看起来身处在海水世界当中,但是能以正常的方式自由活动,还能感觉到水有些冰凉的触感,头顶上飞过很多游鱼,他们与我们之间没有玻璃相隔,我们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它们,其实不只是头顶,我们周围都是各种神奇的物种,这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原来在深海里是这种感觉。”

“我记得你之前说想变成一条鱼沉入蔚蓝的深海来着,虽然没法做到,但是现在这种体验是不是也很棒。”

“嗯!四舍五入我也是半条鱼了。”

“噗,这什么神奇的比喻。”

远处还能听到鲸鱼的声音,它听起来有点孤单,我们循着声音和光亮往前走。没过多久,别的地方也传来了其他鲸鱼的呼唤声,它们来到了我们面前,庞大的身躯盖过了微弱的光。原来深海是这种感觉,静谧又寒冷,但只要找到了同伴,只要声音能得到回应,就不会再孤单,就有了重新出发的勇气。

“看来是找到同伴了。”

“只要不放弃寻找,会找到的。就算现实很残酷,我也愿意相信这一点。”

“我也是。”

叶星朗抬头望着它们游去的背影。我抬头看向他,他整个人被笼罩在一片蔚蓝中,头发上有隐隐约约的游鱼影子,有光在周围轻轻跃动,就像月光一样纯白,让人有种想流泪的冲动。在这个静谧又美好的蓝色幻梦里,我们连呼吸都放轻,希望时间能再慢一点,能晚点从中醒来。


我们继续向前走,出口的光越来越近,穿过另一个门扉的瞬间,深蓝色的海水从身后褪去,云海出现在我们的脚下,头顶上是无垠的星海,在万千繁星中,我们找到了各自的星辰。

紧接着我们又一起穿过不同的门扉,像开盲盒一样打开一个又一个新世界。北欧冷冽的风穿过冰原吹向南国,融化了积雪,慢慢抚平过去的伤痕。北欧的绚烂极光下,列车穿过丛林驶向远方,一直到地平线的尽头。我见过的风景和未见过的风景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从未有过的世界。

“这些场景都好熟悉啊,有一些是我之前分享给你的照片吗?”

“没错~还有一些照片是我的。现在我们身处在一个长廊当中,那些照片投射后所构造出来了一个流动的世界,推开不同的门,就会看到新的天地。而且它还可以放大一些原来听不见的声音。”

“好厉害啊房东,这里的感觉太真实了,怎么做到的。”

“是朋友的黑科技,他给这里起名为时空回廊,希望以特殊的方式让记忆再现。你说有很多的地方想一起去但是还没有机会,我也有很多记忆希望能与你共享,而且不只是以照片的形式。所以我就在想,我能不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到你的旅途当中,你也能参与到我的旅途当中。”

“原来是这样。太谢谢你了!”叶星朗开心地抱住了我。

“虽然不能一直这样戴着……有点可惜。”

“怎么会呢,我们以后会一起去更多地方的,这样就不可惜了吧?只要能和你一起度过,我就非常开心了。”


最后一扇门的后面是一片花海,来到这里以后,风声逐渐消散。我认出了那些花,是满天星。

看着它们的样子,我突然想起了有人告诉过我满天星的花语,本来想问问他“你猜满天星的花语是什么”,话到嘴边却觉得不用再说明了,它早已实现。叶星朗也看向了我,也许我们都在想着同样的事情。

夜幕降临,我和星星在海边散步消食,有人在放烟花,趁着烟花升空时,我将准备好的满天星花束递到了他面前,里面还夹着下午洗好的照片。

“星星,生日快乐!”

我微微抬头,光芒一点点跃入他的眼中,点亮了那个笑容,也应证了那个答案。

“谢谢你。”他没有接那束花,而是在我的额头上轻轻落下一吻,烟花在黑夜里尽数绽放,绚丽四散开来,然后融入大海,从热闹归于宁静。海岸线的彼端,对于我们而言是新的天地,透过遥远的天空,守护我们的璨星在宇宙中闪光,在追逐远方的繁星时,我们正拥抱着彼此的星辰,最后成为更好的我们。


今夜,微风,星河入梦。

在这个八月,我们也成为了夏天。


评论(2)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